小馬與心潔.jpg  

 

9月24日,第7、8集

 

這二集真是精采,有許多Umin· Boya的戲,外加主角的夢想開始產生衝突。

 

一些年紀已大卻仍對小女生有興趣的男人被說是「怪叔叔」,就不知像我這樣老把眼光盯著帥哥的阿姨級大嬸會被稱為什麼?女狼嗎?

得承認自己是膚淺的外貿協會成員,但更想澄清Umin· Boya與周幼婷之所以吸引人,絕不是只因年輕外表的出眾或哪一部戲的角色扮演得很迷人,我真正欣賞的是二人在部落格文字中所散發出來的不同於他人的「氣質」,那是一股樂觀、正向、有夢想、想改變something的勇氣。

巧的是,雖才只是第八集,我卻已在陳心潔與馬志強身上看到與周幼婷/Umin· Boya馬志翔相同的氣質,懷疑是「赴宴」影響了演員其後的個性?或者「赴宴」根本是依據演員本人的個性舖設而成,畢竟這是個先有劇本才有小說的故事。

 

馬志強被財團利用的歷程是許多在都市求生的原住民的共同記憶吧?這種應非必然卻總是發生的不正義事件,輕易將原住民的單純熱誠天性瞬間打倒,幸運的尚能擦去眼淚從谷底爬起再戰,不幸的卻就此癱趴在地甚或藉酒將自己隱藏於無知覺的世界。當馬志強說出「我心底原住民的那一塊,還是會痛」時,有感覺的人,該都跟著痛了吧?至少,我很痛…

慶幸的是,馬志強或許來自一個很溫暖的健全家庭,他的個性夠勇敢堅強,當處在絕望的關卡時,他選擇的不是逃避與自我放棄,他坦然地回鄉扛下族人的教訓與怒罵,之後則展開一段「自我追尋」的旅程。

我喜歡小馬的這段旅程,他演得很棒,尤其在山上的咖啡店裡與老闆的那一段對話…「原住民優秀的人才不多,老闆你為什麼不留在都市與漢人競爭?」「可是我在山上很快樂呀!在都市裡太容易迷失自己!」「老闆你也迷失過自己喔?」「當然,你為什麼這樣問?」…,小馬一邊讚嘆山上的美麗照片一邊拭去眼角自然流下的淚水,很真情流露的一刻,那淚水不是懦弱也不是無助,是在黑暗中看到遠方閃著的一盞明燈,知覺到自己的心將有所安慰了!

我想,志強試圖幫自己找到回家的路,一條「每一步都將很驕傲很自信且沒有遺憾」的路,而那路並不曾遠。

 

我說:「這一段簡直是在闡述Umin· Boya尋求自己原住民身份的認知之路,他一路跟著鄭文堂、王小隸、萬仁,不斷從戲劇的角色扮演中去自我接受並找回原住民的驕傲,也透過參與原住民的社會運動去試圖改造社會,後來又發現戲劇是他可以善用的力量,所以如今我們有一個值得說嘴的馬導…」

老的說:「為何一定要自我追尋與認同?如果原住民藝人可以在工作崗位上表現得很稱職,那有必要一定要他們強調自己的原住民身分嗎?難道沒有大聲喊出『我是原住民』就表示沒有自我接受嗎?難道原住民就一定要拍原住民的故事嗎?」

喔喔,這真是一個很好的辯證題目,大抵不是一兩句話可以有共識的,只有留待日後慢慢再議了!

 

另外,民峰對心潔的花園夢想一再表示不認同,甚至二人將因此分道揚鑣。

老的問:「如果妳遇到一個不支持妳想做的事的人,妳會想留在他身邊嗎?」

我說:「當然不想,我早就跑了,戲裡的心潔個性實在太好…」

老的再問:「那如果妳遇到一個人,可是他想做的事妳並不認同的話…」

我說:「那我就慢慢說服他…」

談及此,對老的作個鬼臉,因為我突然發現自己真是個自私的人…

「你敢不贊同我,我就離開你;若我不贊同你,就請你設法改變以便配合我吧!」

 

嗯,或許,一部好戲有意思的地方不只是劇情的深入人心吧,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個入口讓觀眾去思考、討論、溝通,甚至檢討,這樣的看戲經驗實在很美好,尤其是與一個旗鼓相當的人一起看一起討論的話!

 

 

P.S.

我看戲的重點全都放在Umin· Boya與周幼婷身上

老的則對每一集片頭的郭泉溪充滿興趣,他要我去查真的有郭泉溪嗎?郭泉溪有孫子嗎?郭家出身蘆洲嗎?

這…,是我比較入戲還是他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