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0小的與同門師姐在台上合奏)

十二月,大的與小的要閃亮登場的月份,先是音樂教室在12/10舉辦成果發表音樂會,大的與小的將分別上台演奏;再是大的所屬的管絃樂團在12/18年度公演,大的已開始禱告不要像去年一樣流鼻血;後是幼稚園母校在12/24舉辦聖誕晚會,園長再度邀約大的與小的進行平安夜的合奏!

為了讓十二月的一連串登台表演不致鬧出太大的笑話,大的與小的於是開始了日日加緊練習,也因此,既熟悉又怪異琴音也就開始從他們房裡日日不斷地飄送出來,而「你太快」、「你拉錯了」、「聽我的」等等的爭吵聲當然也夾雜在琴音當中一同傳到我的耳裡,一切聽起來真是亂七八糟,有時真想拜託他們不要再練了!

持平而論,他們的程度實在還無法表現出小提琴的優美感覺,充其量不過就是能把一首曲子完整地拉完,但拉「完」與拉「好」卻是完全不同的境界,二者之間的分別或許很難具體說明,但任何人只要一聽就會知道哪裡不同;可是咱大的與小的就偏感受不到,他們以為自己已經很厲害了,對於上台充滿信心,當我表示聽起來怪怪的時,他們就推論是因我記錯曲子或對小提琴不夠瞭解…,這種時候我都會想到一句話--「一招半式闖天下」!

不是嗎?明明就只是半調子,卻又充滿上台的勇氣,舉凡班上同樂會、學校晨會、節日音樂會、家族慶生、母校活動等等,能表演的場合一個也沒放過,然後還得意洋洋自信不已,這還不是「一招半式闖天下」嗎?

想想,也好啦,學樂器的目的本來就在增加生活的趣味與提昇成就感、自信心,就算結果成不了氣候,但過程夠精采也就值得了!再者,當初同意他們學小提琴也算是很棒的決定吧,體積不大所以任何場地都可以演奏,再加上獨奏或合奏都適合,所以小提琴總是比其他樂器容易有機會上台表現,而這種上台經驗對平日生活缺乏成就感的孩子是很大的鼓勵,就像咱小的,每次的上台就是他累積自我肯定的最佳時機!


(12/10大的在台上與同門師兄們合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