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馬與心潔2.jpg 

 

9月26日,第11、12集

 

郭泉溪的故事開始清晰了

適逢星期六,大的與小的反正沒事就坐下一起看…

 

水樹報名泳訓班,真是勇敢的作為,他在泳池中吃力地運用雙手拼命前進,印象中不曾見過個性如此向上若水的腿部肢障者,趕緊給大的與小的來個機會教育。

怡欣看到水樹的努力,她的反應卻是流下淚來,因為她一直不知自己想做什麼,「心潔想做花園,她為自己的夢想打拼;你在學游泳;只有我天天醒來都不知可以幹嘛…」

嗯,怡欣這種「生命沒有努力的目標,不知該為何而活」的心理問題確實讓人同情。但,很弔詭的是,好似客觀條件越好的人就越容易產生不知自己可以做什麼的迷思!

 

志強與民峰相遇了,二人開始了立場不同的言語交鋒。

志強:「對你而言,是環保、愛護環境的口號,對我們卻是生存的問題」

民峰:「我不是怪罪原住民,但錯的事就該馬上改呀」

志強:「以前我們的家鄉很漂亮,是你們的怪手把一切破壞了」

民峰:「你小聲一點好不好」

志強:「我請你下回在面對原住民時也小聲一點、謙卑一點…」

民峰:「你不是還有很多想法要與我討論分享?」

志強:「我突然不想說了…,覺得該做的去做就是了,多做事少說話…」

離去前,志強又補了一句:「台灣有我們二人,環境不會太壞!」

這一段對話應可以視作「赴宴」的重點之一吧:

1.都市知青的環保論點與原住民的土地開發絕對站在對立的立場

2.環保與土地開發都重要也都沒錯,結論不應是二選一,該找第三個解法

尤其在八八水災過後的現在,更深刻的感覺是:

政府長期剝奪原住民的文化與環境,山區部落大多居於弱勢處境,每有天然災害,總是原鄉部落在承受大自然的反撲力量,這對原住民真的很不公平!

 

心潔獨自在單爺爺提供的荒地上整地、搭帳篷、架路燈、炊煮…,真是很了不起的膽大女孩子,該說她是為了夢想而置個人安危於度外嗎?

老的說萬一流浪漢或喝醉酒的男人闖入怎麼辦?我說我怕的是蛇、狗、蚊、蟲等的,總之這種為夢想打拼的行為還是小心為妙。

排除安全問題不論的話,那塊地真是平整且視野極佳,當鏡頭往後拉照出遠山含笑伴著山嵐成環時,直讓人也想試試在那兒流連一晚的感覺!

 

 

P.S.

老的覺得山區環保是個無解的難題,因為原住民的身家性命都在那兒,之前政府鼓勵山區土地開發,現在才又要來論全面土地環保,這不有如頭洗了一半卻要停水?所謂的專家應是從現在的狀況去找出可行的改善方案,全面禁止開發不但解決不了土地的問題,甚且將帶來人與人間的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