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馬2.jpg 

 

9月27日,第13、14集

 

隨著心潔閱讀民峰祖母的日記,祖父輩生命的點滴交集就要展開了,是郭民峰的祖父郭泉溪與馬志強的祖父得木…

 

這二集又有一種賺到的感覺,而且是「賺很大」,因為聽到小馬唱原住民歌謠。

一來覺得小馬唱起原住民的獵人之歌頗有韻味,事實上,比唱國語歌來得動聽。

二來驚喜這歌被認真地配上原住民在森林中追獵的畫面,就像心潔說的:「小馬很會說故事,而且二個朋友追獵與相扶持的影像很真實」,真是太棒的一段了!

 

當讀到郭泉溪對人的正義與寬容態度時,心潔有感而發地打了電話給水樹,她與水樹分享自己父親被寬容的一段經歷,她極度懇切地說:「這世界上,真的有一些好心人」,而這段話,民峰也聽到了。

我覺得人很有趣,同樣的事,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角度的思考與解釋。凡事往正面思考的人,感受到的是「世上有好心人」;習慣自憐或走偏路的人會怎麼想呢?「這世界真不公平,為何遭此對待的是我而不是他?」

不禁又想到民峰說過的「生命很卑微,但也很偉大」,一人一生,沒有誰有特殊待遇可以多一生,那麼,此生何不選擇當個懂得惜福惜緣的「有心人」?我以為那樣的生命才是偉大。

 

當然,最震撼的就是民峰的怒氣了…

當知覺到心潔的毅力有多強大時,他說:「每次看到妳,我就發現我有多看不起自己」

離開心潔後,他甚至站在山頂對著空茫大喊:「你太渺小了,別再浪費時間了」

那嘶吼的力道好強悍,好似他是在把積壓已久的一口悶氣給一次吐出…

至此,我真正同情起民峰,他的心事與憤怒,無法與「人」分享,但,「山」又懂多少?

他喊完後,劇情往下繼續發展,結果偶爾少一根慧根的我,竟陷入迷惘,不解民峰是在對自己喊話?還是在喊給心潔聽?

 

老定不下心看書的大的又跟在旁邊一起看,他對郭泉溪參與地下組織那一段有點激動,我只有盡量說明當年國民政府軍隊的惡形惡狀與台灣優秀人士遭迫害的事實,即便只是簡單的述說,自己卻仍不免掉入成長過程中不時存在的祖父與父親對國民黨的怨罵與氣憤的情緒循環中,我其實希望大的別太受我的偏見所影響,畢竟他們這一代該對台灣歷史更理性看待了。

 

 

P.S.

與老的討論到幾個年輕演員的「夢想」,小馬一直在導演之路上磨練,周幼婷倒讓人意外地改走本土劇,雖我沒看過周的本土劇,但她的親切形像或許確實適合吧!

希望這些年輕「夢想家」還是要多用有質感的作品為觀眾帶來感動,不管是導演創作或參與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