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馬與心潔.jpg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劇照,覺得有很深的「赴宴」意境...

 

 

 

9/19踏上「赴宴」之路,10/4看完第25集

幽遠的泰雅古訓拉開台灣高山的縹緲;低聲的吟詠共鳴著多彩花園的百花細語

這一趟路16天,我像剛從繽紛旅程中歸來,眼睛與心靈都極度飽滿

 

年輕的這一代

對生命懷抱熱情的窮苦人家女孩心潔,能溫柔地看透人心,也堅強地追求夢想

心思封閉在陰暗角落的孤絕男孩民峰,盡心保護森林,也用力吶喊人類的渺小

雖挫敗猶繼續努力的原住民知青志強,為自己找定位,也為部落族人尋出路

不因腳殘而自我封閉的開朗活潑水樹,認知自己的強項,也勇敢表達內在情感

在生命的宴會中,這幾個年輕人不斷交集著對立、衝突、誤會、各走各路…

 

故事源起的上上一代

民峰的祖父郭泉溪棄醫投入反動運動,他想為人民追求平等,最終犧牲了性命

負責審問與裁決郭泉溪的單先生尊敬郭的風骨,也心疼受郭牽連而入獄的郭妻

單對郭妻說:「郭泉溪有偉大的信念,有堅定信念的人做什麼都對、都漂亮」

單的話很震撼,在那個肅殺年代,有信念的「叛亂分子」依然搏得特務的認同

 

故事的終了

郭泉溪的兒子、孫子都不快樂,他那「讓子孫過得比較好」的夢想沒有實現

陳心潔「自己做花園」的大夢與她一起埋葬在土石流中,是很難接受的結局

郭民峰慢慢接受「全面封山」的理想太不近情理,他得學習更柔軟地看事情

馬志強「推廣環保果園救族人」的信念最為樂觀可行,該可以改善部落形象

 

我感動的是

不同的世代與環境氛圍,卻共同鮮明地上演著「為信念打拼」的精采

故事中每個主角都為了自己的夢想耗盡力氣,雖然大部分夢想未能如願

一個人的實質力氣真的很微弱,但為了夢想而義無反顧的氣勢卻大到讓人敬佩

民峰說「生命很卑微,也很偉大」,所謂的「偉大」就在於曾努力堅持過吧

 

有關夢想

從去年的「海角七號」到剛散場的「赴宴」,甚至前不久看的「風中緋櫻」

三者在客觀與主觀上都在論述夢想與信仰,更深一點的說就是「為自己而戰」

我自問,有夢想嗎?對某個信念堅定到搏命也要去試著實現嗎?

好像沒有…

 

幸好,有無偉大夢想與堅定信念,都無損生命這場宴會的主角是自己的事實

就勉勵自己盡可能扮演好應該的角色,想到時就自問夠熱情盡全力去生活了嗎

當有挫折或難忍的挑戰時,就提醒自己「生命這場盛宴,讓自己盡心參與」

 

若說2008的「海角七號」為我帶來希望的彩虹

那麼2009的「赴宴」則給了我「努力的人生最無憾」的啟示

 

能在2009看到這部2003的公視好戲,是我的福氣吧

只是,連著看「風中緋櫻」與「赴宴」

覺得自己在「我在這邊唱」後太沉溺於馬導與幼婷的戲劇中

也是時候該清醒了

接下來,得全心期待魏導的「賽德克巴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