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馬1.jpg 

 

9月29日,第15、16集

 

郭泉溪的故事躍上主線,緊張晦暗的氛圍完全不同於另一主線心潔等年輕一輩的開朗,同是為理想而努力,不同時代要面對的阻礙卻是天南地北的差…

 

良好的出身、養成過程、職業,這麼優秀的郭泉溪醫師卻選擇投身「救國」的理想中,那是戰亂時代的知識青年最熱血也最能有所貢獻的一條路,然,也是最悲壯最沒得回頭的路!

執業醫師時他有救無類並以「人生而平等」的觀念感動了妻子彩華;被政府追捕時他心繫大眾,還吩咐妻子「請教導我們的孩子要為別人著想,要無愧於天地地活下去」…

再次想到郭民峰所說「生命可以很偉大,也可以很卑微」,我在郭泉溪的溫柔眼神與堅定話語中看到偉大,雖然同時間他的落難場景是那麼的不堪。

也感慨,是時代造就英雄嗎?郭泉溪時年不過二十幾歲,卻有那樣無遠弗屆的悲天憫人胸懷,這樣的青年,近年絕跡了吧?

 

第一集初聽郭泉溪用日文對妻子訴說二人初相識當天的情景,那時覺得這一段歌詠好美好優雅。

第十四集再聽同一段吟詠,順著劇情的發展,心情卻已是凝重地揪在一起,才第一句「櫻花初開…」,眼淚就止不住地流了下來,郭泉溪越是有教養有氣質地微笑訴說,我越是感到心痛!

當面臨難忍境地時,當走到絕路時,有風骨的人猶能挺胸帶笑,那時他們的心靈像是到達了凡人去不了的境界,一個沒有後悔只有驕傲的境界,一個很淡很清很美的世界。

喜歡這一段日文,再抄錄一次,我以為,美不但可以持久,美更可以感動人…

「櫻花初開…明亮的陽光…徐徐的風吹來…花朵伸長了脖子…在樹枝上慢慢搖著。林君在櫻花樹下睡著了,多麼舒服的一天!不知為什麼,我那時腦子裡突然有一個想法,我覺得人要瞑目之前,想到這一天,便可以含笑而去了。有人說美不會持久,我認為它會……」 

怡康在大雨中去探視心潔,他真是可愛憨直,不但把父母與自己對擇偶的期待全然向心潔坦白,他還勉勵心潔:「即使最後我們沒有在一起,我還是支持妳做花園」。我喜歡這種心地純正的男生,對朋友有期待卻不強迫,自己沒有夢想卻懂得支持朋友的夢想,也許外表不出眾個性也無特色,但基本上能有這種朋友,也是心潔的福氣吧! 

更喜歡心潔聽完怡康的話後所說的那一句:「知道朋友都沒有變的感覺真好」! 

朋友來來去去,尤其是異性朋友,有時是沒有進一步的緣份,有時或許還牽涉利益糾葛,於是,能在人生路上常相陪伴的有幾個呢?自己一路走來好像就沒有這樣可以談心的異性朋友。 

 

又,在馬志強熱心誠懇的襯托下,更顯得郭民峰是個冷血怪胎。當小馬知道民峰去當林淑音立委的助理時,小馬自然地主動去提醒民峰要小心立委專走偏門,結果民峰回給他的卻是足以把人打趴在地的諷刺:「你族人的貸款下不來…這只是第一步…」。

民峰總是選擇用最利的刀射向關心他、喜歡他的人,只能說,學妹文華心思比較單純,所以尚可以承受他的一再嘲弄,一般細膩一點的人,全都將如心潔所說「與他敵對或遠離他」吧!

 

 

P.S.

老的看了我的小記後表示「妳未免太認真了吧」,其實,我是在測試自己的能耐!

心潔堅持做花園,小馬為族人的生計努力,水樹不曾看輕自己…,大家都有努力的目標!

自己沒有什麼夢想,但堅持去做一件事的感覺應是很棒的吧,雖然這真的只是一件小事,我想給自己一個機會體驗「堅持的快樂」!

於是,我會繼續「小記」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