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潔3.jpg 

 

9月30日,第17、18集

 

郭泉溪與單先生的生命竟是交集在那段最黑暗的歷史傷口處

郭泉溪被刑囚時猶用盡力氣大喊「乘風去,魂魄自由~~」

單先生冷酷特務制服下藏著的是尚未失去溫度的心嗎?

 

水樹在接受怡欣的沙包好意之後有了遲疑,他想試著由民峰那兒窺探答案,他問民峰:「你對我好是因為我的腳不方便嗎?」、「愛與同情該怎麼分呢?」

這是人與人間常見的心情吧,「接受」的一方,尤其客觀被認定是屬於弱勢者,想要的是真愛卻怕得到的只是同情;相對地,「給予」的一方何嘗不也是矛盾呢?也會懷疑自己的付出究竟是基於同情或已昇華為真愛了?

不禁想起幾年前在大愛台看過的「牽手人生」,描述的是河南鄉村一對有創辦小學夢想的夫妻,二人的結合就是丈夫馬文仲肢體障礙而妻子古慶玉美麗年輕,每看到古推著馬的輪椅畫面時,除了感動,還有深一點的疑惑,很想知道古慶玉是下了怎樣的決心願意照顧馬文仲一輩子?

牽手這條路,不好走,尤其二人處在不同高度時!

 

很高興水樹敢對民峰嗆聲,他大聲吼民峰:「你先顧好自己再去談環保啦!」

我喜歡水樹的這層氣魄與講道理,他一方面是為了捍衛心潔,一方面則是基於一個好友的立場想吼醒民峰,雖然民峰的內在封閉到讓水樹的嘶吼仍是枉然,但,至少水樹於該生氣時生氣,這讓他比較像「人」了,不再是一個永遠樂觀微笑對人的聖人。

「顧好自己再去談論理想」是很踏實的觀念,我把它記在心裡了!

 

郭泉溪與妻子林彩華的遭遇,一想起那畫面就要鼻酸…

郭泉溪寫著:「牽連我的妻子彩華是我今生最沉痛的遺憾」

為追求國家民族的平等而就義赴死,如果心中沒有兒女私情的牽掛,或許可以稍無窒且瀟灑

然,看著嬌嫩的妻子剛生產完就跟著自己逃亡吃苦,最終還被捕入獄,丈夫的心如何能解脫?

林彩華寫著:「我的先生郭君是一個會讓我從心底尊敬的人」

即便只是打字的現在,想到林彩華的這一句話,眼淚還是忍不住流了下來…

這是一個以丈夫為傲的妻子的最真切心聲,「無悔、驕傲」輕輕柔柔地浮在簡單文字的上頭,然而,「深深的思念」卻堅堅實實地沉在文字的背後…

當時代的女人,視丈夫重於家國,自己身陷險境,卻也只有掛念丈夫,夜深人靜受閉於囚室時,又不知丈夫平安否,那每一分每一秒要怎樣的信念才熬得過去?

她所求的不是偉大的平等的信念,她要的只是與丈夫相守,這點女人心願,卻是那樣的結果…

好難過…

 

 

P.S.

2003都在看大愛吧,所以錯過了「赴宴」

如今看來,覺得當年演員們都年輕純真,演起戲來有一種樸實無華的自然美

也不是說這幾年演員們變得多浮華,只是覺得當年的「原味」讓人更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