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泉溪與彩華.jpg 

 

10月1日,第19、20集

 

郭泉溪在給妻子林彩華的絕筆信上寫著: 

「請把我的骨灰灑在土裡,也許可以長出一些空心菜,讓窮苦的人配飯…」

 

那是一個怎樣扭曲的時代呀?受壓迫者痛苦,施壓迫者無奈

單先生說:「你讀過書,又是個醫生,職責是救人,怎麼去參與反政府活動?」 

郭泉溪說:「志在平等…」

單先生說:「這是個天地不仁的時代,誰敢說自己是正義的?何來平等?」 

郭泉溪說:「你從大陸來的,你不會懂…」

最震撼我的就是郭泉溪這一句「你從大陸來的不會懂…」

幾百年來,「別處」來的統治者,有多少個願意同理台灣人想追求的是什麼?台灣人為了公平、正義、自由等基本人權爭得精英盡失,結果命運依然不由己! 

這是身為台灣人最深切最不解的悲哀,時至今日,我自問自己又擺脫了多少這宿命?

已是二十一世紀,每談論這議題總被旁人冠以主觀偏激之大帽,然,如同小馬說過的「我心中台灣人的那一塊,還是會痛

在某個層面上,在相對位置的排列後,原來,台灣人與原住民都一樣痛

在面對像郭泉溪這樣的先人時,我覺得自己除了感動外,總還存有一些羞愧,羞愧自己竟教出了二個不會說母語的孩子,也羞愧自己對台灣史真的不夠認識!

 

彩華的遭遇無疑是最令人心痛的,同為女人,分外不忍

失去丈夫的女人,出獄時先看到人事全非,而後開始背負「娘家因自己而沒落」的心理壓力,接著面對「親兒已不識親」的殘酷事實,更得忍受無處可容身的特務監督

那樣的日子,是絕境吧?

 

溫暖的點反倒出現在民峰身上!當他回學校找劉老師還錢時,臉上的線條頓時溫柔了,笑容也頓時天真了起來!

說起來民峰畢竟就是個缺愛的大男孩,如果早幾年能有多幾個給得起愛的人走入他的心中,或許他不會封閉至病態的程度。

只是,在他步出劉老師辦公室的瞬間,他又變回原來的怪胎了,或許,那樣他才覺得安全吧!

 

老的問:「一個男生都不理妳,還常說話傷害妳,妳會期望與他有未來嗎?」

開玩笑,我當然早就另覓良人!這種男人的心結不是凡女解得開,少招惹吧!

倒是心潔與文華都很癡情,希望只是戲劇的安排,現實生活可別也這樣傻!

 

 

P.S.

怡欣在山上打電話給水樹時問了一句俏皮的:「你有沒有想我?」

太熟悉親切的一句話了,我立即轉頭對老的說:「啊~~他們剽竊我們的密語」

嗯,這是老的與我最常問候彼此的一句話,能在「赴宴」聽到,實在親切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