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馬4.jpg 

 

10月3日,第23、24集

志強對心潔說:「我還能怎樣努力呢?」 

嘉生對民峰說:「劉老師不用說話就讓我感動了,而你已經沒有那種能力了」 

老單對彩華說:「我娘要我快逃,可一路上,我感到不能前進,也不能回頭」

 

老單暗自佩服郭泉溪的高風亮節,也在第一次看到林彩華時就對她有了好感

當老單與在牢獄中度過十年的彩華相遇時,老單向彩華提及郭泉溪的情操

老單:「郭先生是偉大的人,我羨慕他有信念!有堅定的信仰的人做什麼都好、做什麼都漂亮!」

彩華:「但為了信念付出的代價太大,我多希望他只是個平凡人…」

這一小段對話,讓人感慨很深,究竟人該為夢想堅持到怎樣的程度?

郭泉溪為了社會公平犧牲了生命,但他的兒子、孫子不但未如他願地「過得比較好」,他們甚至已有「躲在暗處求生」的傾向,如同其他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的家屬一樣,不知要幾代之後才能走出那層陰影,這是歷史的必然悲劇?還是統治者的可惡?

當然,在那樣對立的戒嚴時代裡,老單猶能保有對郭泉溪的尊敬,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

 

「高山水土保育」與「環保土地開發」則越來越對立也越來越複雜

心潔警告民峰「封閉與意志力只能帶你走到這裡了」,可惜民峰仍ㄍ一ㄥ著不願面對自己

小馬在無路可走的狀況下綁架了民峰,他要用此偏激的手段讓民峰看到原住民的努力

怡康學會了商人的自私自利嘴臉,每一句話都顯得匠氣,算是個自甘沉淪的年輕人吧

嘉生的記者道德覺醒了,他將怡康給的好處退回去,他不希望自己將來回想有所遺憾

水樹與怡欣的戀情果然陷入不被家長認同的瓶頸中,若是我,也不知該怎麼辦

 

「心潔」最讓人驚喜

才只是高中畢業,且出身平凡家庭,但她卻真實是個冰雪聰明秀慧的女孩子

她在上一集點出「小馬像郭泉溪」,因為她看到二人都一樣努力在設法幫助別人

她在這一集則痛斥民峰「不能參加森林的宴會,也不配當你阿公阿嬤的孫子」

這是很棒的安排,由「溫柔」的心潔來訴說上上一代與這一代的故事,也讓「堅強」的心潔擋在小馬與民峰的衝突間,好像有既溫柔又堅強她在,故事就可以以較溫暖有深度的方式去發展著。

我覺得心潔具備一種小天使的力量,很有能耐說到重點、打中目標,這個角色太美好了!

 

 

P.S.

越到尾聲越是精采,演員的表現也愈加自然入戲,小馬還是一整個帥呀!

老的覺得若人們不能在「高山水土保育」與「環保土地開發」之間找到方法,那就只有等著大自然給解答了!

我消極地以為,無論怎麼復育、環保,終究敵不過大自然的一次反擊,人類的力量畢竟太渺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